泥圓翅鍬形蟲Neolucanus doro Mizunuma

我的發現:我在北縣xxxx點的一座小樹叢發下這種泥圓翅鍬形蟲,本隻已經打破最小紀錄,但是該區域我發現體型都不大,我採集到12公2母,平均最大值只有2.5cm,我帶回一公一母,本來打算繁殖,沒想到隔天該個體皆死亡,我個人認為這是特殊亞種。

特徵:中型鍬形蟲, 體長25~40mm。體色黑色,翅鞘黑色至橙褐色。不同族群平均大小有差異,翅鞘顏色比例也有所不同。♂大顎短,大型個體大顎端部有一上齒凸。♀類似公蟲,體型較圓,後足附節明顯較公蟲短。

分布:特有種,主要分佈於中部500~2000m山區。北部新竹縣海拔近2000m族群被視為是亞種(洞口氏泥圓翅鍬形蟲),中部主要分布地為 台中縣 鞍馬山,台中縣 八仙山、南投縣 埔里東光及模式標本產地 南投縣 仁愛鄉合望亦為重要產地。另外 阿里山及南橫亦有分布。

屬名中『neu』顯示本屬是『新』的一屬鍬形蟲,是由鬼豔屬(Odontolabis)鍬形蟲分出的屬。本屬在台灣的種類除大圓翅鍬形蟲為日夜都出現外,其餘皆為日行性鍬形蟲,少有夜間發現紀錄。除紅圓翅鍬形蟲為全島性分部外,北部、東部為中華圓翅鍬形蟲,泥圓翅鍬形蟲主要分布於中部,但北部新竹、南部嘉義、高雄亦有族群存在,小圓翅鍬蟲則中部以南為主。在各種類的可能交錯分布區域出現一些尚待釐清的種類,目前並沒有書籍交代清楚,期待近期要發行的鍬形蟲新書,能提供更新的資訊。

泥圓翅鍬形蟲海拔分布主要在500~2000m間,埔里附近的族群則分布在較低的範圍,400m左右的地區就偶爾出現。各產地族群關聯性似乎不高,且大小、長相、習性也多少有所不同,加上各地成蟲出現的時間也不同,也因此引起部分蟲友的興趣,是有很大想像空間的一種鍬形蟲。因為公蟲不具特化巨大的大顎,泥圓翅鍬形蟲和同屬的其他種類一樣,屬於較冷門的一群。

部分參考資料:鍬形蟲54 遠流觀察家口袋書 張永仁著 汪澤宏審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27018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