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石龍子台灣亞種Eumeces chinensis formosensis

特徵:體型肥胖,四肢短壯,尾巴細長呈圓柱形,尾巴容易自割和再生,尾巴最長約為身體長的1.8倍。頸部不明顯,外耳孔橢圓形,小但明顯,全身鱗片光滑,後肢股部無大型不規則的鱗片,尾下有一列大形鱗片。身體背部為灰褐色或橄欖褐色,鱗片邊緣為黑色,成體雄蜥在頭部至身體兩側有橘紅色斑紋,腹部為黃白色。卵生,一次可產下8-19顆白色的卵,雌蜥具有護卵行為。中國石龍子遇危險時常會鑽土躲藏或往草叢逃逸。
分布:臺灣特有亞種,生活在台灣中、北部平地到海拔1000公尺的農墾地、草地、灌叢或較空曠的樹林邊緣。

飼育簡介:我於南部蟲友取得了3隻中國石龍子,皆為成體,皮膚十分光滑,觸感跟蛇一模一樣,沒有向一般蜥蜴的帥氣,但還蠻可愛的。本種食量相當大,我以人工餵食法下可以吃下將近30-40隻麵包蟲,一但吃飽後就可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不再進食。

石龍子簡介:

石龍子科是蜥蜴亞目中種類最多的一科,目前全世界的種類超過1300種,其頭部皆具有對稱的大型鱗片,舌頭缺刻不明顯;身體表面通常具有重疊的圓形鱗片,且許多種類之鱗片具有光澤;通常具有四肢,有些穴居的種類則缺乏四肢,尾巴通常會自割,具有再生能力;大都為日行性和肉食性蜥蜴。此科蜥蜴大部份種類為卵生,有一些種類為胎生。其分布範圍包括全世界各大洲,但以歐洲的種類較少。
  在台灣、澎湖、金門和馬祖有紀錄的石龍子科蜥蜴共分為光蜥、島蜥、石龍子、南蜥、滑蜥、蜓蜥等6屬,共有14種和亞種,其中中國石龍子有3個亞種,台灣亞種分布在台灣,白斑亞種分布在綠島和指名亞種分布在金門。另外台灣蜓蜥、台灣滑蜥、中國石龍子台灣亞種和白斑亞種都是台灣的特有種,而台灣蜓蜥和台灣滑蜥是保育類動物。

中國石龍子長得十分口愛呢!至少我這麼覺得~~

我爬~~



我飼養的守宮跟我感情越來越好囉!~~

本篇部分文章轉至:台北市立動物園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27018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