鍬形蟲的產房配置,方法很多,但是卻發現我許多蟲友卻還是無法順利繁殖,有些則看不懂書上的解釋,所以我把我舖置產房全程拍了一遍,以圖多文少的發法,讓沒時間看書鑽研的蟲友輕鬆了解如何舖置鍬形蟲的產房。

example:中國大鍬─神農架產
選蟲:
在良好的蟲店,一般都不會介意,讓你打開盒子挑選,但你注意以下幾點!
1.放置手上,可以牢牢抓住你的手,體型過小的不算在內。
2.個體體重,沒有過輕,拿再手上有一定的重量。
3.母蟲附節、大顎,不能有斷或崩牙, 會減少生產量,公蟲沒關西,看個人
4.商家產品上有良好的管理,盒子上有標明,羽化日期、親代等...
至於網購的話則是找您信任的賣家,但會有一定風險。

耗材:
購買產木要注意的是,產木上沒有雜蟲啃食痕跡,也沒有大量壞死硬化,木材乾燥,商家整體上保存良好,硬度是原子筆戳的進去即可。〈有例外〉
木屑規格不限,用未發酵的生木屑或直接購買發酵木屑都可。

用具:
1.貼紙,紀錄昆蟲資訊,基本上要貼,不過你覺得你夠強的話,可以不貼~
2.水苔,保濕用後面會有詳細的介紹。
3.木屑條,可以除臭,怕臭的話可以放一點。
4.樹皮,產木去皮時剩下的即可,可防止愛蟲跌倒時爬不起來。
5.木塊,撥產木常會剩下一堆廢木塊,別急著丟,這也可以防止愛蟲跌倒。
6.昆蟲果凍,給蟲吃的,要常換。〈迷:廢話~〉
7.樹枝,防止愛蟲跌倒時爬不起來,而且比較好看。

產木在泡水前要去皮,皮要留下來很好用,皮下有一層砂砂的,也一並弄掉,鍬形蟲不喜歡,我也不喜歡。〈使用刀請小心〉

植菌孔要挖掉,原因有兩個:
1.泡水完菌會發出惡臭,我有朋友因為這個味道被家人禁止養蟲,為了避免遺憾挖掉它吧!
2.有些母蟲會利用這些洞,進去產卵。

硬度:
一般而言,這樣子就是良好,如果連刀都差不進去,就再多等一回吧!
用刀請小心~

產木一般以櫟木最常見,櫟木、杜櫻、楓香有許多種產木
一般的產木須泡12-24小時
則楓香4-8小時即可,楓香吸水力較強
晾乾時間皆為一天,不是放在太陽下,這樣會外乾內濕

產木切下來的木片,既好用又好看

拌木屑:
這個是我最討厭的,但是卻是最難拿捏的,我的建議是,偏乾,因為最後產木的水分都會蒸散到木屑中,此時木屑容易變質。

以捏起成塊不會散掉為主。

鋪木屑,第一層為5centimeter,壓實,用力以盒子不破掉為原則。

大的箱子,可以放置兩個中型的產軟木,再提醒一次,第一層木屑要壓實。

再來把剩下木屑到入,輕壓露出一些木頭,我想這樣母蟲比較容易找到產卵木吧!

完成後先鋪一層木片、樹皮,幹什麼的?我前面說過了,認真看!〈迷:又沒人問你...〉

昆蟲果凍,切大概3片,約1.5個果凍,實驗過的,第2次放一片,因為母蟲在產卵過程中很少會爬到上面吃果凍,通常為第一次大量進食,之後就會很少進食,直到產完卵。

水苔:
上面提到,水苔有保濕作用,這大家都知道,但要讓產房保持在一定的溼度,水苔占很大的地位,用水噴濕水苔,放置最上層,底層的水蒸發後,上層的水苔會吸收,並保持上層的溼度。

舖置完,全景。

感謝model中大夫妻~

放上一層餐巾紙就大功告成囉!

總結:
鍬形蟲這方面的技巧很多,很繁雜,配合的菌也有些不同,產卵的方式也有許多上的差異,我介紹的方法,適用於大鍬屬、鋸鍬屬..等,有些飼養上較特殊的請在購買前詢問賣家,在下提供的是普遍的方法,謝謝~

問答區:

問:切樹皮刀子建議用哪一種?

答:我上面那種,其實會好用,基本上用折疊刀、伸縮刀即可,不建議用菜刀及美工刀,較不好切,但還是一句老話,請小心,年紀較輕的蟲友可以叫家人幫忙。

問:產木的建議?

答:應不同的種類會有不同的需求,但大多還是以櫟樹為主,

問:母蟲一次大約可以生多少隻?

答:應品種不同會有差異,但中大大約0-35隻〈我的紀錄〉

問:公母要放在一起嗎?

答:最好不要,公蟲會干擾母蟲產卵,上面的是範例,公蟲後來有取出。

著名一件事:
要轉載文章請經求我得同意,要告知,你也轉的安心!謝謝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27018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